【Jumpstarter 1分钟】Boutir – 由零起步 挑战100分创业路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1月3日
初创企业,往往未能兼顾所有问题,容易失败。能够从中学习,重新启航,便成功在望。吴家嘉(Eric),曾于首次创业时碰壁,赛后检讨发现,问题在于缺乏市场推广,产品亦未能以商业模式运作。吸收这次宝贵经验后,在前年与拍档创办掌铺(Boutir)公司,提供一个实时建立网店的产品平台,大受欢迎。「创业,要以平常心看待,否则遇到少少问题时,情绪也会很大波动。要做好心理准备,由0开始,行到100的过程当中,挫折一定会有。」
 
39岁的吴家嘉,自幼喜欢打游戏机、上网,更加对编写程序情有独钟。小学时,曾编写过画画等的程序;到中学时,更加学习编写计算机程序语言。2002年,于中文大学计算器科学硕士学位毕业。

 
在2010年,Eric首次创业,成立一间程序公司,产品虽吸纳了一批早期忠实用户,但缺乏成功商业模式,有效市场推广,及资金的支持下,令项目规模不能继续快速增长,要靠为其他公司写App的帮补,维持公司日常营运,及研发新产品。「初创企业,9成机会是失败,但要找出问题及解决方法,继续坚持下去。」
 
在2013年,他研发了「掌铺」的手机程序的原型,它是一个网上平台,让小商户快速建立自己网店,提供一站式管理产品、存货、订单服务。同时亦可透过手机上的社交平台,及实时通讯软件,建立销售网络。
 
到2015年,他在本港与拍档联合创立现时的公司,并于同年8月,将产品推出市场,反应良好。市场的反应,证明产品可以为小商户解决建立网店的烦恼,协助他们销售产品。「市场有需求,亦证明产品具价值,可以商模式运作。」
 
「自己当然感到高兴,但仍要努力,因为现时距离成功,仍然有一段很漫长旅程。如果100步是到达终点的话,现时只是行到第8步,还有92步行。」他期望,产品日后可以冲出香港,拓展至世界其他市场,剑指潜力庞大的东南亚市场。
 
初创要成功,还要征服其他挑战,例如是如何平衡工作及家庭生活,「需要得到另一半的支持,学习如何分配时间,以免顾此失彼。」他强调,创业者要有远景,为公司策划未来,也要把手上的工作,给团队分担,「好的团队,可提高工作效率,遇到问题时,互相支持,是公司进步的基石。」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