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86年孜孜不倦创业梦 ── 林亮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1月5日

86年孜孜不倦创业梦
林亮 ── 得意创作创办人兼主席
永和实业主席

访问者:访
受访
者:林

访:林亮先生,你是狮子山下的传奇创业人物,更被誉为「香港玩具业的鼻祖」及「中国变形金刚之父」。你由7岁立志造玩具,到梦想达成,蜚声国际,至今已86年了。这团「不灭之火」,从何而来?
 
:这要由1931年,日本人侵略中国时说起。当年7岁的我,已由出生地香港,移居到内地家乡南海。我从报章获悉日本人于东三省杀害中国人,问母亲:「日本不是很小的国家吗?为何会来攻打、杀害中国人?」
 
母亲说:「因为他们有钱、够恶。我现在没有钱给你买玩具,有钱人买的玩具,全是日本进口。日本人卖玩具给中国儿童,赚到的钱用来制造飞机大炮,攻打我们。」我听到后,第一反应:「妈妈,我长大后要制造玩具,不用向日本购买。」就是这样,我萌起造玩具的念头。
 

访:母亲的培育,对你将来起甚么作用?​

:母亲受过教育,深信知识可改变命运。她鼓励我:「你要努力读书,否则怎能获取知识?不努力赚钱,怎去造玩具?」到1941年,父母带我回香港学习英文。后来,日本人攻打香港,父亲下班途中被杀害,我被迫辍学,两个月后,随母亲回乡耕田。日军投降后,我在1945年尾,才回港找工作。
 

访:来港找的工作,如何帮助开拓玩具事业路?​

:当时找到两份薪金不错工作,第一份是警察,月薪100元;第二份是在汇丰银行当柜员,月薪120元。不过,我都没有接受,因为我7岁立志造玩具,这两份工作与玩具无关。反而,我选择到中环一间杂志档工作,纵使只有60元月薪,但我觉得无问题,因为可以将杂志书籍借回家细阅,自学英语,吸收知识。

在1947年,我在杂志看到「塑胶」二字,令我想起可以用塑胶造玩具,翌日便辞职。我找到一间原料行工作,趁机游说老板制造塑胶玩具。老板问:「制造甚么玩具呢?」我便想到鸭子。


访:为何会是鸭子?​

:鸭子可以陪伴婴儿一起洗澡,他们一定感到很开心,而制作过程不算复杂。我创造的第一只鸭子,便在1948年面世,我亦正式踏足玩具行业。我要求老板让我加盟,他即时说:「好呀!」后来,生意发展顺利,我在国内、外兴建厂房,土地也是自己买的,我的造玩具生涯,便是这样发展下去。
 
除鸭子外,到1988年,我成功游说美国大玩具商「孩之宝」成立合资公司,在内地产销变形金刚玩具,它推出市场后大受欢迎。我还记得,顾客为抢购变形金刚玩具,连上海商务中心、华联商场、第一百货公司的橱窗也被打碎


访:鸭子至今衍生了很多商品,背后有甚么意义?对年轻人创业有何寄语?

:鸭子不单是一件玩具,可蜕变出很多东西。我与服装店、儿童鞋店、甚至曲奇饼店合作,此外,香港

邮政去年的首日封,也用我的鸭子来做邮票。我正在香港申请成立教育基金,以鸭子衍生的商品赚钱,回馈社会。
 
我是典型狮子山下的创业故事,希望将正能量传递给年轻人,让他们领略当年港人刻苦及拼搏的精神,同时亦希望他们明白:思想死板的人,是想不出甚么。
 
做人,要学习「诚、信、勤及谦虚」,尤其是不够资金的初创,更加要谦虚向人家借款,又或者客气一点,要求借贷机构延长还款期。也许人家觉得这位年轻人谦虚有礼,会答允要求。
 

访:现年已93岁,有没有想过退下来?​

:我和李嘉诚先生熟稔,有一天曾于高尔夫球会遇见。他问我:「你现在还工作?」我说:「那当然啦!还在做鸭子。」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