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钟】Farm66 – 征服技术难题 栽种创业精神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1月9日

将硕士论文理念,变成真实产品,造福人群,就是谭嗣籇(Gordon)的创业精神。他修读硕士时,撰写的论文,主张透过农种去活化工厦。毕业后,他与同道人合伙创办绿芝园投资有限公司,在工厂大厦以有机生态方式,栽种优质农产品。经歴两年研发,才栽培到可口的蔬菜,过程实不容易。「创业,一定要有热诚,才能创造出其他人做不到的优质产品。」

Gordon年幼时,已经喜欢新事物,加上父亲是木匠缘故,令他对木制品感兴趣,他曾制造不少木制品,自此对建筑产生了浓厚兴趣。在1997年,于美国一间大学修毕室内建筑学士学位。工作数年后,重返校园,到2010年,于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可持续市区发展硕士学位。
 
「读硕士时的论文以活化工厦为题,内容主张本港的农业界,注入可持续发展的新元素,以工厦单位栽种,便可解决粮食不足及食物安全问题。」他对此感兴趣,原因是自己是对某些食物有化学敏感、对味精亦有敏感,更不能进食加工食物。因而,他希望栽种出有机农产品,让食物敏感人士,可以放心食用。
 
在2013年,他合伙创立该间公司,它是一间本地室内农业工厂,以创新农业技术概念,建立有机生态种植,提供优质农产品,并研究室内大规模种植的可行方案。此外,该公司更融合多种科技技术,研发工厂式生产的种植系统。


「研发农产品初期,有茎无叶,叶更不是绿色,是青色。」他表示,当年是这样鼓励自己:「不要没有信心,有心种植,一定会种出翠绿菜叶。」他以不同光谱继续试种,两年后,终于种出优质有机农产品。他坦言,将大学论文概念变成真实,最兴奋的是可以帮助社会,惠及下一代。
 
现时的樽颈位是,仅仅3,000平方呎的实验室,生产量难以应付客户需求,故此,正在筹备扩大新种植厂房。他会以香港作为基地,务求尽快建立「香港品牌」。
 
他在创业初期,遇到的技术难题,亦是不少初创者的经历。他奉劝初创者,要有牺牲的心理准备,因为没有固定收入,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亦会减少。「面对挑战时,与志同道合的团队一起去面对,便可渡过难关。」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