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危中有机 风投寻宝不停

  • 作者:iMoney
  • 初创资讯
  • 2020年10月12日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打击全球经济,创投界亦无法幸免。根据PitchBook的研究报告,首季亚洲区风险投资的交易量和投资额均显著下跌,只有去年全年的约七分之一,不少初创公司需要挣扎求存。

我和Gobi Partners创始合伙人曹嘉泰(Thomas Tsao)早前在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Alibaba Hong Kong Entrepreneurs Fund,下称AEF)的网上研讨会中,探讨了风险投资者(Venture Capitalist,下称VC)现时的投资取向及可预见的市场机遇,并为初创公司总结出筹资八大贴士。



VC审慎乐观 「新常态」下续觅好项目
疫情下,AEF为了保留充足资源协助现有投资组合中的公司渡过难关,对新项目投资相对较为谨慎,但无碍继续物色优质项目的步伐。 Tom亦审慎乐观,并指投资者的触角正伸向东南亚、中东及非洲等新兴市场,一来求供应链多元化,二来因中美关系紧张,中美资金急寻新家园。

事实上,在视像会议软件的帮助下,VC没有放慢与创业者会面的节奏,反因大家出差时间大减,更容易相约会议,有时更是一整天没有停歇。我和Tom都认为,随着大家适应了远程开会的常态,实际投资的速度也会慢慢恢复。

疫情加速数码化 在线应用成投资方向
今次疫情就像催化剂,让很多企业意识到加速采用数码科技不只有助提升效率和改善利润,更是关乎生存。如Tom所言,「若没有线上经营策略将十分不利,如今VC会自然避开纯线下的生意,如传统零售业。」

大企业渴求有效的科技解决方案(solution),对初创公司是个良机,AEF过去一年就着重物色能在企业层面推动创新和提高效率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保持社交距离的「新常态」将刺激一些行业加速发展,例如远程合作办公、网络教育、远程医疗、在线健身、电子政务、可持续性(如解决外卖塑胶问题)及循环经济等,投资者的方向亦随之调整。 Tom认为,旅游业虽受重击,但当中个别领域会率先复苏,例如宗教旅行等。

环球疫情更是一记响亮的警钟,唤醒我们关注过去不够重视的气候变化、污染、不平等,以及普惠金融等问题。很多聪明的脑袋正探索「由目的驱动的创新」,尝试解决全球迫在眉睫的问题。

吁初创公司:迅速应变 砥砺前行
作为投资者,今天我们除了关注企业的核心价值及盈利能力,还看重其在逆境中是否能转换思维,灵活快速应变。面对艰难时势,我问Tom有何建议,他觉得初创公司应「Be lean(保持精益)」,力求在没有补贴下仍能经营和增长,「要准备或无法取得下一轮投资,即使有,亦
需时更长。」

筹资八大贴士:准备充分、广撒网络、耐心积极、持续跟进
我同意Tom所讲,初创公司和VC的关系就像一段婚姻,涉及多年的来往,故互相了解至关重要。无论在什么环境下筹资,我们都建议初创公司做好以下准备:
 
  1. 愿景和使命:这是助你克服困难的驱动力
  2. 概括业务:用精要语言说清你的业务及市场需求
  3. 强调优势:为什么你和你的团队可以做到?
  4. 搜集资料:了解VC背景、人脉、投资标准及方向等。
  5. 广撒网络:筹资非易事,无论何时都预期只能筹到一半,或需花两倍时间,与更多投资者交流接触。
  6. 态度积极:好的创业者即使为日常事务焦头烂额,仍能保持阳光、积极态度,VC很乐意会见这种人。
  7. 耐心:现时VC或要处理现有投资组合的很多问题,回应需时。
  8. 不断跟进,保持对话:定期告知业务进展,在VC心目中留下印象。即使暂不获投资,不代表以后没有机会

望以上分享能为读者带来启发。

阅读更多 | iMoney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