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10强诞生 初创以创新方案令世界变得美好

  • 作者:StartUpBeat
  • 商业资讯
  • 2022年3月25日

自去年10月,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正式启动年度旗舰活动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 汇丰 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下称JUMPSTARTER 2022),至今已进行多场初赛,而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0队优秀队伍经已诞生,将会晋级于3月30及31日期间举行的总决赛。最后胜出的两队初创,将可获得合共最多400万美元的投资额。是次活动的合作伙伴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也将会联同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参与投资,共同扶持初创成长。

新增艺术环保范畴

今届JUMPSTARTER 2022昂然踏入第五届,并继续获得汇丰冠名赞助,除了一如以往继续集中网罗来自金融科技、先进科技、医疗保健的初创企业,今届更因应市场发展,新增艺术科技及可持续发展两大范畴,期望能回应市场对此范畴的创新方案需求,推动科技快速发展。其中艺术科技组别的香港初创公司Designie是10强队伍之一,这间由四位科大学生组成的初创可说充满年轻活力,透过网上程式为不熟悉设计的用家提供方案,改善他们的设计并提出适切建议,几位创办人不约而同认为要改变世界,要用实际行动尝试用科技来解决问题,光坐着空想,世界不会因而变得美好。



至於可持續發展組別則有兩隊初創入圍10強,來自香港的Grand Rise Technology研發出生物材料製作的抗菌抗病毒納米塗層,創辦人香港理工大學李蓓教授表示,她的夢想是透過科研為社會和人類作出實質的貢獻,看到自家研發的產品獲得市場認可並得到好評,就感覺到自己能夠幫助他人。而來自英國的Carbon Infinity則研發出可以吸走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創新技術,創辦人David Izikowitz認為,無時無刻也要環顧世界有什麼困難需要解決,並去尋找有能力的人組成團隊,共同解決大家均有熱忱的問題,才能持續改變世界。


对创业家精神下定义
在疫情仍未明朗之下,医疗保健组别的初创绝对是今届焦点之一,此组别共有三队初创入围10强,是五个组别中最多初创入围的。在香港注册的VastBiome致力于透过肠道微生物来进行药物研发,三位创办人均认为改变世界就要不怕失败,过程就像是踏单车,你可以透过不同渠道知道什么是单车,但你一定要坐上去,不断跌倒及再尝试,最终才会懂得驾驭它,因此不要恐惧失败,从中其实有很多学习的地方。同样来自香港的Gense Technologies,则研发出用于诊断筛查和慢性疾病管理的便携式自助医学成像,创办人陈柏衡认为如果发明没有令世界变好,大抵也不会有什么市场,因此只要有能改变世界的好产品,特别是医疗保健产品,能够拯救数以万计的生命,那就不用担心商品化的过程,自然能创造市场。来自新加坡的QuantumTX,利用调节磁场令长者从伤患中康复,创办人Ivan Goh 认为创业家精神是要将梦想与真实世界连接,令构思可以贯彻落实,才能帮助世界及带来改变。

Food Market Hub及Ignatica是另外两队入围10强的队伍,两者均是属于金融科技组别。前者来自马来西亚,建立系统连系餐厅及食物供应商,令餐厅能以更优惠价格取货及减少浪费,创办人Shayna Teh指出,传统企业会单纯以盈利为出发点,但新一代的创业家却有更崇高的目标,要创新及改变业界,甚至要打破以往的商业惯例,希望能为世界带来改变;至于来自香港的Ignatica则是一个数码保险科技平台,创办人Manuel San Miguel认为创业家不单要有愿景,更要懂得寻找合适的人组成团队,一起完善及实践梦想,徒有空想而不去落实,对这个世界没有任何实质意义。

最后是先进科技组别,入围10强的两间初创均来自香港。 VoiceAI Technologies主攻声音辨识的人工智能技术,创办人陈东鹏博士表示,创业家精神是要全心全意投入做一件事情,可能大家都不理解你,认为你不一定成功,但在过程中他一直告诉自己必须要往前走,并且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至于Open Ocean Engineering则开发收集海洋垃圾的电动船,两位创办人均认为梦想至为重要,不要为梦想设下框架,虽然要在现实中实现梦想及获得盈利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只要认清方向,终究会做出正确的决定。



了解更多 https://bit.ly/3wBBegI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