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钟】AlikeAudience – 屡败屡试 初创融资靠毅力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11月16日
融资要屡败屡试,不要轻言放弃,终会觅得知音人。短短三句,道尽AlikeAudience创业融资的辛酸。公司在创业初期,曾试过向200机构申请融资,但通通吃闭门羹。坚持了15个月,到向第201间机构「敲门」,终获得首个融资。创办人之一Ronald Kwok感受良多,他以过来人身份,提醒需要融资的初创,「研发的产品,必须符合消费者期望,才会吸引到投资者的眼球。」​

在1999年首播的电视剧《创世纪》,男主角白手兴家,成为地产界大亨的奋斗故事,深深打动当年年幼的Ronald。他从此立志创业,「当年,只有一颗创业的热心,没有想过,长大后要成立甚么公司。」
 
现年28岁的Ronald,2011年修毕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课程后,便到一间知名的会计师楼任职。到2014年,一场机缘巧合,他在一个创业活动中,认识两位在投资银行工作的朋友。大家畅谈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的应用前景,结果一拍即合,3人决定辞职,合伙创立AlikeAudience。
 
该公司研究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的应用,并设立了亚太地区移动数据管理平台,让客户更精准找到目标群众。同时,公司亦创建了消费品测试、检验和工厂认证的B2B平台,以崭新商业模式,提升检测认证服务采购的效率。


「由于是初创企业,对做生意一晓不通,例如公司税项问题等,都要向他人学习。」至于融资方面,更是一大挑战,Ronald曾向200间机构申请融资,都没有回音,「不过,我没有气馁,因为我对产品很有信心,所以,细心研究『死因』并作出改善。推销至第201间机构,终获答允融资!」
 
「过程历时1年3个月,终获首个融资,当然感到很兴奋,因为有资金去增聘员工及添置更多仪器。」他指出,至今共向约300间机构提出融资申请,总共获得3间答允,认为1%成功率,已算不错。
 
除融资外,一般初创企业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成立好的团队及做好分工。他指自己的公司较「幸运」,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因为3位创办人之间,分工明确,一位负责产品、一位负责销售、另一位负责融资。
 
「现在说成功,言之尚早,期望日后可以做到《创世纪》主角的卓越成就,成为市场的佼佼者。」惟他提醒初创人士,一定要知道,产品可以为客户解决甚么问题,否则很难会成功。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