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的坚持——Anaïs Jourden创办人麦隽亭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9年2月15日
中题:特立独行的坚持——Anaïs Jourden创办人麦隽亭
英题:Having a Strong Mind——Anais Mak, Founder of Anaïs Jourden
 
 
 
请在这里放条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SNx-t6lVY
 
 
 
 
特立独行的坚持——Anaïs Jourden创办人麦隽亭
Having a Strong Mind——Anais Mak, Founder of Anaïs Jourden
 
 
设计就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
时装设计师Anais Mak麦隽亭,早在18岁在《号外》发表了一篇关于 Emma Roberts(Julia Roberts 姨甥女)举行豪华生日会的感想,字里行间充满年轻人的态度「好有火」。
其后毕业于巴黎时装学府Studio Bercot, 2012年创立品牌JOURDEN(现在正名为 Anaïs Jourden ),同年3月巴黎时装周正式推出首季作品。在 LVMH Grand Prix中晋身 26强。2018年正式进入Paris Fashion Week Official Calender,与国际顶级时装大师一同列阵于巴黎时装周舞台,为事业上的光辉时刻。
她如何形容时装设计师的创新精神?用她的说话是「特立独行的坚持」。
 
问: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
麦:麦隽亭Anais Mak
 
问:你自5岁开始已对时装有要求,何时立志成为时装设计师?
麦:小时候的我好静,只喜欢用衫来表达自己。读大学前我只从消费者角度看时装,读大学时才走近时装创作。我喜欢创作,喜欢这种原始、认识自己的状态。
18岁时我决定读时装设计,在四个时装之都中作出选择,纽约、米兰、伦敦和巴黎,最终选了巴黎,因为受当地的创作氛围吸引。19歳时出国,当时不懂法文,到达当地才学,我喜欢接受挑战。
 
 
 
问:你18岁时已为杂志写专栏,23岁创立自己的时装品牌,你是一个主动争取机会的人?
麦:其实我当初开始时没有想结果,只是想做就做。我为杂志写专栏是先写了一篇文章关于Emma Roberts 的豪华生日会,当时有感而发,又羡又妒一团火,之后送了去杂志社,获编辑喜欢,后来就有了一个写专栏的机会。至于我的首个时装系列在我读大学时推出,当时还未成立Anaïs Jourden。我没有目的地做了20件作品,遇上Liger ,我的品牌就有了第一个销售点。我的人生就是这样,我经常会推动自己先多走一步,先试做,然后机遇就会出现。
 
问:很多人觉得在香港做时装设计师,经营一个时装品牌很困难,因而算不上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你的时装品牌成立了6年,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麦:可能大家觉得时装设计师这工作的收入或前景不够安稳,但我觉得这种不安其实每一行都有,时装设计师、会计师都有。相反,我最近读到一份报告指出,时装业的财富比起音乐和电影业的财富总和还要多。虽然时装设计师没有手册,不像会计师有一个明确的晋升阶梯,有很多的专业试或执业牌,令你在业内不断升职加薪,但一样有耕耘有收获。
 
问:你如何平衡创作与营商?在两者难以兼顾时,你如何令品牌不蚀钱、正常营运?
麦:同时做创作和经营自己的品牌的确是两难,但我发觉这两样其实没有冲突。我爱运用创意解决商业问题,当我知道为何要这样做,事情便容易解决,亦推动了我如何创作。
其实有条件限制下去解决问题相对容易,譬如你知道生产一件时装的成本,你要计算着成本去生产,要在哪些国家发售,数量多少等,一切清楚了,事情便容易做。但如果不限你成本,用100万生产一件也可以的话,反而失去了趣味。
我不是artist,我的时装是要让人买回家,让人穿着,时装生意就是这样一回事。过程中我不能只做创作而不理会其他事情,必需要了解市场、把定价做好、控制质量、还有生产进度、运送等等,这一切我都必须要顾及,让我的品牌能够持续发展,所以我要有marketing sense ,亦要做好designer 的角色。
 
问:目前的工作压力大吗?你如何克服?
麦:超级大压力,仍在学习如何减压。我是一个全情投入于工作的人,无时无刻都想着工作。
 
问:记得初创立品牌时最大的困难是甚么?
麦:资金。时装是一门创意和商业结合的生意,现金流非常重要。由创业开始至现在,都会遇到好多问题,最重要是不要害怕向别人请教。遇到困难时我亦尽量担当主导角色去感染其他人。
 
问:创业以来最引以自豪的时刻。
麦:在香港事业刚开始时参加了 LVMH Grand Prix,当中有很多评审是我小时候的偶像,我竟然成功进入了26强!让我有机会可以用自己的作品面对他们,我的想法得到世界好多人欣赏,非常难忘。
第二次是2018年初,我终于在巴黎时装周正式举行个人时装展,可以进入 Paris Fashion Week Official Calendar!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那一季AW18 巴黎时装周的所有official calendar的设计师都获邀出席法国总统府举行的晚宴,那一夜所有在场的 designer 都是 superstar! 我们全部人还一起合照,我常笑说那是 「AW18 班相」,拍照的时候我紧张到不得了,好像差点要跌倒了,Haider Ackermann就在我前面扶了我一把!能够和Chanel、Dior、Valentino 等品牌在同一个时装周出现,那一个晚上,我的一场show,直至finale一刻,一切一切均令我非常开心,眼泪一直在心内流。我告诉自己不要哭,因为这是我的第一场时装秀,我的路很漫长。
 
问:Miuccia Prada是你仰慕的时装设计师,她的时装王国非常成功,她最令你佩服的地方是甚么?
麦:Miuccia Prada 的创造力和她经营时装王国的手法对于我来说,非常具启发性。她的设计每次均十分吸引时装圈中人,不论是业内最顶尖的设计师、时装编辑,或者职场OL、初踏足社会的年轻人,大家都想认识她的设计理念,亦想拥有她的银包和手袋。
Prada 最成功的地方是在不同平台用不同语言和不同的人沟通,令到她的产品成功迎合不同顾客的喜好,广受各阶层和不同年龄的人士欢迎。
有些时装品牌在设计commercial products时很单一,但Prada 絶对不是。即使是运用传统手工艺,如钉珠、刺绣和印花等,她会在当中加入玩味元素,给大家更多新意。她凭着自己的专业,不论是设计平价产品或时装秀上的精心创作,她均会把握每个机会去给大家多一点启发。
她的时装生意如此成功,不论在不同地域的渗透力、与客户群的沟通、成功地跨年龄层、跨阶层等,都是我的学习目标。她处理时装的态度影响了我。
 
 
 
问:你觉得自己有今日的成就,最主要的成功要素是?
麦:坚定、硬颈。享受过程。
当认定了一个目标,我会废寝忘餐地去达成。
开始时未必知道自己想怎样走,会走到哪里,所以最重要是享受过程。
 
问:对于想象你一样创立自己时装品牌的年轻人,你有甚么寄语?
麦:如果你想做一个时装设计师,无论你是甚么年纪,甚么条件,只要有饭食和可以上网,其实无任何事可以阻止你。
过程中可能会好多人给你框架,甚么可以做甚么不可以做,但你只要保持小孩子的心态,你就可以打破这一切,跨过障碍,走去下一关。
 
问:你如何保持不绝的创意?如何突破自己?做到Break It Make It?
麦:创意和突破自己未必是做一些从来无人做过的事,而是了解自己,在现有的环境下可以做甚么新尝试,去找一个不同的答案。
 
问:你满意 Anaïs Jourden目前的发展吗?
麦:是感恩而仍未达到满意程度。现在的工作可以让我表达自己,表达我的想法和心情。目前仍主力做wholesales未来我想拓展e-commerce、想每一场show在整体上做得更好,还有很多想法。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