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何须等待——少女CEO叶礽僖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9年2月13日

 
 创业何须等待——少女CEO叶礽僖
Startup Young. Why Not?——Teenage CEO Hilary Yip
 
 
眼前的叶礽僖Hillary Yip是一个与众不同、十分有趣的女生。
她,生于2005年,属于Z世代和App世代的一群,是典型热爱创新的年轻人。
事实上,Hillary借着app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她是 MinorMynas儿童语言学习应用程序的创办人兼CEO。10岁的时候就有了这个想法。
她运用 app 发展自己的潜能,亦能好好利用科技增进知识、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MinorMynas自2017年5月推出后,至今已经吸引全球大约50个国家的儿童使用。
日常生活中,Hillary深爱阅读,访问时她刚完成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Michelle Obama)的最新回忆录《Becoming》。
 
 
 
 
 
Hillary Yip叶礽僖的创业故事近年经传媒报导后,迅速在社交平台广泛流传。不少人好奇,这位才14岁的CEO ,说话头头是道,淡定、自信、有见地,又不失童心,天生早慧。别忘记,她早在 10岁时已在创业比赛中勇夺冠军和最佳业务奖。
作为初创新生代,她的起步比绝大多数人早。
「其实如果自己有想法能够付诸实行是很好的,既然如此就没有必要等,不需要因为年龄推迟自己的创业计划。」Hillary肯定地说。
 
初创新生代
创业,在不少成年人眼中是困难重重极具挑战性的事,但对于小妮子Hillary来说,那只是实现梦想的一个方法。「小时候我不清楚甚么是创业,没有想过要创业。2015年,我和弟弟前往台湾参加普通话暑期学习班,在那里我认识了来自不同地方的小朋友,我觉得这样一齐学习语言很好,很有趣味,之后就有了建立一个让世界各地儿童在网上轻松聊天学习外语的想法。不过,真正决定要把这个想法实现,建立 MinorMynas 儿童学习语言平台,是在创业比赛胜出之后。」
Hillary的父母非常支持女儿的想法,亦了解女儿的能力,认同学习外语要有趣味才事半工倍,于是出资六位数给予女儿创业,也当作给予她学习机会,丰富人生经验。Hillary 说: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所有事项都有份参与,名字MinorMynas也是我构思的,Mynas八哥很会说话呢! 我想到这名字后就问爸爸妈妈和弟弟意见,然后由我做最终决定。」无错,她是MinorMynas CEO ,决策由她来做。
 
2016年9月MinorMynas开始投入制作,交由专才撰写 app,2017年5月,MinorMynas正式推出。
MinorMynas的对象是来自世界各地的8至13岁的儿童,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轻松的聊天平台。聊天群组的话题由小朋友自定义,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事,如天气、美食、游戏,涂鸦也可。为了刺激小朋友的投入度,Hillary制作了大量生活化对话短片,亦鼓励学童自制短片,创造更多对话机会。另一方面,为了保障儿童安全,参与者必须为18岁以下,但家长可透过家长账户了解孩子的公开对话,并可以指定子女只能与某性别或年龄的用户私讯。
Hillary 说: 「目前已经有50个国家的小朋友参与。我会每日了解MinorMynas的发展,妈妈就是 COO,与我一同应付每日的问题,包括技术问题或学童的问题。下一个目标就是把它由测试版变成正式版本。」
 
向世界出发
边学边做是创业者的必经之路,年轻的 Hillary很幸运,她不时与人生导师mentor见面交流、向企业家取经、获不同机构和创新论坛邀请去做嘉宾、演讲,眼界大开,人越趋自信成熟,亦开始多读创业家的书。「我很欣赏美国创业家Gary Vaynerchuk ,他的文章和说话很有启发性。有关Amazon创办人Jeff Bezos 的著作《The Everything Store: Jeff Bezos and the Age of Amazon》亦令我获益良多,虽然我现在没有员工,但Jeff Bezos的管理之道和员工沟通的方式都非常吸引我。」
Hillary 虽然是近年才多读与创业和营商的书籍,但知识的海洋早已把她推向世界,令她拥有一个很广阔的视野,就算只是办一个app,她的思考层面都是世界性、社会性。「我相信合作是未来成功的关键,透过powerful collaboration可以创造出更大的成就。此外,我希望这个app可以把人与人拉近,成人可能对种族、性别有既定的看法,但儿童没有。」
原来她最喜欢读政治和哲学的书,但就没有想过向两这个专业发展,只是对这两个范畴深感兴趣,处于思考和探索阶段。「最近读完Michelle Obama的传记,她当年愿意放弃律师楼的高薪厚职投入在小区工作,很值得赞赏。」
 
 

自信女孩也有过挫败
毕竟还只是13、14岁,不只是工作经验浅,人生经验也尚浅。现在侃侃而谈、自信满满的 Hillary,谁想到原来曾遇到学校欺凌,郁闷、孤独、压力巨大,结果离校退学,改为在家自行学习。最终透过大量阅读和网上自学课程,令她如鱼得水,自信自乐,学习进度跳升,并可成功创业。
对于这个人生转折点,Hillary 视为自己重要的Break It Make It 时刻,「我的一个突破性时刻是当我发现我在做的事情有别于其他学生,我跟其他人不一样,我不会放学后打机,而是跳出传统框架,建立自己的身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创立自己的事业。」
 
初生之犊
成功创业一年多,小小创业家的心得是,「热诚是创业家必须具备的条件,这是我从其他创业家身上学会的。所以你必须对自己的事业保持热诚,不断钻研和优化,才会做得好。」她继续说: 「在我成立MinorMynas前,我只爱读书,没有其他的兴趣,直至创业后,全情投入去做,认真解决每一个问题,我发觉原来我真的非常喜欢自己所做的这门生意。我相信对于未发掘到自己目标和潜能的人来说,其实不用急,你并不需要刻意去寻找,直至有一些事情吸引你醉心研究,并一直想解决当中的问题,那就是你的潜能所在。」
「我成立公司以来一直没有给失败和挫折吓倒, 因为在正式成立前的一次聚会中,我的恩师便告诉我:『你会遇到失败, 因为你是初创企业家,失败在所难免, 那是会自然发生的事。』所以自那时起, 我便告诉自己毋须反应过敏,纵然遇到错败,也可以从当中学习,继续努力向目标进发。」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