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正式启动 新增艺术科技范畴 掌握大湾区商机

  • 作者:HKEJ
  • 商业资讯
  • 2021年11月18日
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汇丰JUMPSTARTER 2022环球创业比赛踏入第五届,由即日起至2021年11月28日截止报名,100强通过评判团评分甄选后,将于12月进行比赛。最后10强将于明年初参与总决赛,角逐合共最高400万美元投资额及不同奖项。
 
今届比赛因应初创生态及市场的急速发展,新增了两项元素:除了以往几届均有涵盖的金融科技及先进科技界别外,今年新增医疗保健、艺术科技及可持续发展三大范畴,其中医疗保健及可持续发展属全球热话,而《十四五规划纲要》把香港定位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艺术科技将会是未来重要产业,加入新的参赛类别是为了迎合市场新趋势;此外,今届比赛将进一步探讨大湾区市场,比赛最后的10强队伍有机会参与由基金安排,在香港或大湾区其他城市内进行的交流及/或市场调研活动,JUMPSTARTER 2022也会安排行业专家提供经验分享,借此支持初创进一步深入对大湾区市场的认识,拓阔人脉网络,为未来成长物色机遇。
 
大湾区机遇处处,经济规模与纽约、三藩市和东京等大城市都会圈不相伯仲,相信能为初创提供庞大机遇。汇丰香港工商金融中小企业主管王海珍认为,大湾区的庞大人口和经济规模,提供多元化且高潜力的市场,可为有意在亚洲发展的初创提供更大舞台,而不少企业开始把着眼点转投大湾区。汇丰一直为有意于大湾区发展的中小企提供多角度支持,协助他们的业务发展。相信JUMPSTARTER 2022将为相关企业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把握湾区内蓬勃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市场机遇,进一步发挥潜能。
 


艺术科技成未来趋势

 
对于今年比赛新增艺术科技类别,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董事局成员盛智文提到,艺术科技属于新事物,包括非同质化代币(NFT)及数码艺术等新业务兴起;身兼西九文化区荣誉顾问的他认为香港已逐渐改变,过去被视为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亦不复存在。文化艺术现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达5%,随着M+视觉文化博物馆于11月开幕、明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放、以及2023年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香港将充份发挥中西艺术文化交流中心的角色,进一步带动新兴艺术科技及业务的发展,料日后发展前景充满潜力。
 
是次活动的合作伙伴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科技园公司也将会参与联合投资,共同扶持初创成长。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表示,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香港正在扩大与大湾区市场的互联互通,并将迎来更大空间发展创新科技。数码港作为香港的数码科技旗舰,一直积极支持初创企业到大湾区拓展业务,年初亦已与深圳前海签订协议,将在不同范畴合作。期望透过JUMPSTARTER 2022提供的各种支援,助更多初创项目对接内地资金并于大湾区落地,发挥更强的协同效应,推动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至于香港科技园公司投资主管黄贤敏则表示,科技园公司一直致力结合行业知识、合作伙伴、投资者网络和研发相关等资源支援初创发展,推动香港以至大湾区成为蓬勃且具竞争力的创科生态圈。科技园拥有大量生物科技和医疗人才,近年设立「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促进多间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作科研,期望能吸引香港与大湾区的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发展。在北部都会区的发展策划中,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未来将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将令港深创科合作更上一层楼。
 


为香港及大湾区注入动力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疫情以来,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像其他初创一样并未有停步,继续以灵活积极的态度应对市场变迁。基金希望通过活动鼓励及支持这些初创进一步发展,一同为香港及大湾区等城市注入新动力。借助各合作伙伴的帮助,我们希望通过各种线上及线下的资源及交流活动,支持初创进一步探索香港及大湾区其他城市的营商环境。展望未来,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将继续专注于为参赛者实践理想,带动更多持有相同理念的机构共同孕育初创企业。」
 
自成立至今,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累计投资55家初创企业,涉资约8,000万美元,并带动共同投资共20亿美元。投资组合中包括绿色科技、教育科技、金融科技、医疗保健、物流及电商等众多范畴。 JUMPSTARTER 2022即日起接受报名。有兴趣人士可浏览:www.jumpstarter.hk/tc以获取更多资讯。

阅读更多: HKEJ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