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梦想 哪会计较回报? ── 麦天枢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8月8日
                                               

梦想  哪会计较回报?

麦天枢 ──《树大招风》
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编剧
 

访问者:编
受访者:麦(麦天枢)

夕阳里的梦想
:你的梦想是什么?成为电影编剧?
:自幼没有什么电影梦,亦从来没想过要做电影编剧,但从小喜欢写作,有想过长大后会成为作家,或以写作为职业。长大后,到英国一间大学修读哲学学位时,毕业前正踌躇回港后找什么工作,随即想起,能否以写作为职业?又想到最感动自己的媒体,就是电影,便想做电影编剧。

 
:做电影编剧维生,是否容易?
:一定是不容易!港产的电影面对很大竞争,至今仍未能摆脱夕阳工业这个标签,包括编剧在内的每位电影工作者,都面对同一困局。而港产电影的投资与回报,实在不成正比,投资者「打和就当赢」。
 
:入行初期,遇过什么困难?
:自己想出来的桥段不获上司、导演或老板受落,加上其他编剧「度桥」速度比我快,我还未及「消化」,他们又道出几个新构思,我觉得很有挫败感。不过,我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斗赢。纵使「度桥」速度不上他们,但要以质取胜,只要上司和导演接受我的桥段,电影作品里便会有我的创作。当年,没有工作期间,确实感到一定压力,包括害怕给父母知道而担心。所以,亲身演绎了一个陈腔滥调的电影桥段:我向他们讹称「有工作」而外出离家,其实,我是去了公园或沙滩等地方流连,为了悭钱,连茶餐厅也不敢进去。 

:父母支持你做电影编剧吗?
:他们没有反对过,我觉得,没有反对就是很好的鼓励。父母的思想是比较「阔」,当初我选修哲学时,也不只是个人决定,他们亦赞成,更认为我修读会知道做人方向。他们唯一担心的,就是我能否以此维生,可能觉得我的生活特别潦倒吧!


得奖前后 毋忘初衷

: 想透过作品表达什么?少收入,为何仍要坚持?
: 我想透过我的作品去感动人,或传递讯息,当中的满足感,不能以金钱衡量,如果要计较金钱,我根本找不到继续从事电影编剧的理由。入行时,我给自己一个期限,我的银行储蓄只有10万元,当户口清空就离开这一行。第一年,收入的确「恶劣」,全年只有约5万元,幸而挨过后,情况好转。

: 成为金马奖编剧后,下个目标是什么?
: 创作时,不会以奖项作为目标;获奖后,也没有梦想达成的想法。我的梦想是,继续创作好的作品。获奖视乎彩数,不能追求。以得奖的电影《树大招风》为例,它于去年4月上映前的一段期间,我已完全放下对这出作品的工作和感受。后来,电影因获奖而受到大家关注,对我来说,这种「受关注」的感觉,很不实在,因为我认为,一出好电影,在完成时已经是好的,与奖项无关。

: 梦想与回报,如何看待?
: 要得到回报,就不是梦想。如果我为了取得金马奖才当编剧,那就不是梦想,而是市侩。梦想,是纯洁得没有功利成份。
我有一个从事电影创作的梦想,只要我能够贴近电影这行业,就已感到很开心。我做电影编剧 9年,如果用这些时间从事其他行业,相对可赚取的金钱一定更多,但即使赚多10倍,我也不会觉得,人生因此变得更有价值。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把尺,只要觉得是值得,就应该不计成本,努力追寻梦想!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