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專訪】夢想 哪會計較回報? ── 麥天樞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7年8月8日

夢想  哪會計較回報?

麥天樞 ──《樹大招風》
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編劇

訪問者:編
受訪者:麥(麥天樞)

夕陽裡的夢想 

:你的夢想是什麼?成為電影編劇?
:自幼沒有什麼電影夢,亦從來沒想過要做電影編劇,但從小喜歡寫作,有想過長大後會成為作家,或以寫作為職業。長大後,到英國一間大學修讀哲學學位時,畢業前正躊躇回港後找什麼工作,隨即想起,能否以寫作為職業?又想到最感動自己的媒體,就是電影,便想做電影編劇。

 

:做電影編劇維生,是否容易?
:一定是不容易!港產的電影面對很大競爭,至今仍未能擺脫夕陽工業這個標籤,包括編劇在內的每位電影工作者,都面對同一困局。而港產電影的投資與回報,實在不成正比,投資者「打和就當贏」。

 

:入行初期,遇過什麼困難?
:自己想出來的橋段不獲上司、導演或老闆受落,加上其他編劇「度橋」速度比我快,我還未及「消化」,他們又道出幾個新構思,我覺得很有挫敗感。不過,我目標很明確,就是要鬥贏。縱使「度橋」速度不上他們,但要以質取勝,只要上司和導演接受我的橋段,電影作品裡便會有我的創作。當年,沒有工作期間,確實感到一定壓力,包括害怕給父母知道而擔心。所以,親身演繹了一個陳腔濫調的電影橋段:我向他們訛稱「有工作」而外出離家,其實,我是去了公園或沙灘等地方流連,為了慳錢,連茶餐廳也不敢進去。

 

:父母支持你做電影編劇嗎?
:他們沒有反對過,我覺得,沒有反對就是很好的鼓勵。父母的思想是比較「闊」,當初我選修哲學時,也不只是個人決定,他們亦贊成,更認為我修讀會知道做人方向。他們唯一擔心的,就是我能否以此維生,可能覺得我的生活特別潦倒吧!

 

得奬前後  毋忘初衷

:想透過作品表達甚麼?少收入,為何仍要堅持?
:我想透過我的作品去感動人,或傳遞訊息,當中的滿足感,不能以金錢衡量,如果要計較金錢,我根本找不到繼續從事電影編劇的理由。入行時,我給自己一個期限,我的銀行儲蓄只有10萬元,當戶口清空就離開這一行。第一年,收入的確「惡劣」,全年只有約5萬元,幸而捱過後,情況好轉。
 

:成為金馬獎編劇後,下個目標是什麼?
:創作時,不會以奬項作為目標;獲獎後,也沒有夢想達成的想法。我的夢想是,繼續創作好的作品。獲奬視乎彩數,不能追求。以得獎的電影《樹大招風》為例,它於去年4月上映前的一段期間,我已完全放下對這齣作品的工作和感受。後來,電影因獲奬而受到大家關注,對我來說,這種「受關注」的感覺,很不實在,因為我認為,一齣好電影,在完成時已經是好的,與奬項無關。

 

:夢想與回報,如何看待?
:要得到回報,就不是夢想。如果我為了取得金馬奬才當編劇,那就不是夢想,而是市儈。夢想,是純潔得沒有功利成份。

我有一個從事電影創作的夢想,只要我能夠貼近電影這行業,就已感到很開心。我做電影編劇 9年,如果用這些時間從事其他行業,相對可賺取的金錢一定更多,但即使賺多10倍,我也不會覺得,人生因此變得更有價值。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只要覺得是值得,就應該不計成本,努力追尋夢想!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