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钟】Lattice – 默默耕耘 10年开花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9月28日

「创业,除了热诚、坚持外,家人支持亦很重要。」一份将经济理论转化成应用的热诚、一份坚持了10年的研究精神,令Lattice Limited首席执行长张嵘,成功发明全球首创「观点驱动投资组合优化器」。创业,除了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外,背后还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如果因创业困难而放弃梦想,将会是一件很伤感的事情。」

2005年,他在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受聘于雷曼兄弟(伦敦)投资银行,负责市场微结构和投资组合的量化研究工作;他长达10年的「观点驱动投资组合优化器」研究,亦于当年萌芽。

「我发现一个投资决策方法论的根本问题,因为投资决策的本质,是由投资者自身观点、交易理念或预测所驱使的,比如当投资者持有油价会上升的观点时,需要买入甚么股票组合来反映这个观点呢?」

因此,他开创了严谨的「贝叶斯资产配置理论」,并发明了「观点驱动投资组合优化器」(EPD)——EPD可将复杂的投资组合决策过程,简化为投资者对观点作简单表述,然后根据观点一键生成投资组合,实践证明:EPD所生成的组合比「传统优化器」更能精准地反映投资者的意图。


2013年,他来港成立Lattice Limited,「创业初期面对很多困难。在亚洲区,EPD属于全新『前卫』产品,用户难免需要时间了解并消化;反而,在欧美及以色列等国家则备受注目,一举赢得2015年度首届英国政府(UKTI)金融科技的大奖。此后在本港获得2016年度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HKICT)最佳金融科技的金奖,荣登2016年英国FinTech50 “十大热门”,令Lattice EPD越来越为中国、香港及亚太地区所熟识。

「创业,除了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家人支持很重要。因为即便信念再强的人,在挫折面前也难免有怀疑动摇的一刻,家人的鼓励,支持了我坚定不移地向前走。」

他建议希望进入金融科技领域创业的年青人毕业后,最好先到银行、基金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了解行业实际情况,再去想一些切合市场需求的理念,届时创业,成功机会较大。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