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专访】追梦 ─ 寻回初心 ── 魏华星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7年9月29日

追梦 ─ 寻回初心

魏华星 ──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

访问者:访
受访者:

访:外界称呼你为「社企之父」。你对社企这个概念的看法是?

:我会将社会企业划分为「社会」及「企业」两部分。以往的观念里,「企业」是赚钱,而在「社会」,有需要人士的问题,则留待政府或由非牟利机构处理。现时的观念不同了,社企是透过商业模式,解决社会问题。虽然现时香港的商业和社会比较「分化」,但大家聚集一起,始终可以解决贫富差距、人口老化等问题。

访:你创办社企的目的是?遇过甚么挑战?​

魏:我想为社会带来新面貌。过去10年,我们支持及参与「钻的」、「Green Monday」及「光房」等近30个社企的成立及发展,涵盖多个行业。最大挑战是,每天由早到晚都有7、8个会议,每个会议涉及不同议题、不同行业。如何于短时间内学会不同事情,或者邀请互不相关人士合作,结集力量,达致各种社会慈善的目标,是我每天都做的事情。
 
访:
你原本在商界拥有高薪厚职,毅然放弃去经营社企,是否牺牲很多?
 
魏:
我由商界转战社企后,许多人认为我牺牲了高薪厚职、青春、前途,或是在商界赚钱的机会。回想在商界的日子,每天要想不同策略吸引顾客购物,只是纯粹追求利益,没有考虑对社会造成的后果,包括贫富悬殊及破坏环境。
 
到我经营社企,在这条路上走了10年,获得很大满足感,亦认识到很多有心人,对社会有一些深度的看法,这一切都是在商界工作时无法体会的。



访:你创立社企的初心是甚么?对社会未来又有甚么看法?
 
魏:
我的初心是「为社会带来些少改变」。我希望透过身教,与团队分享这份初心。每天我都会提醒团队,路是不易行,要坚守,虽然只是点滴的改变,亦可改变社会一点点。
 
尤其是我两名小朋友出生后,我担心的不再是一生人完结前的事,而是完结后的事。例如我离世后,下一代会如何?世界是否像今日的社会一般分化?这都是我想去改变的事情。


访:营运社企的目标,与其他生意的分别?
 
魏:
主要在利益上的分别。过去,不少人创业时只顾利益,面对困难时熬不过去,这是因为不知自己为何要坚持。当一个人发展事业的目的,是为人类、为社会、为地球,带来新一页的时候,他便会觉得有目标坚持下去,这就是社企与其他初创企业的分别。
 
现时,很多人创业时,不再纯粹计较利益,反而会设法将目的与利益并存。如果初创能够将「社会」纳入发展的目的,对公司长远发展,絶对有帮助。其实,初创人士应该先向最了解社会的非牟利机构学习,了解提供的产品,可为社会带来什么好处。
 
访:
创办社企时,是抱着什么心态?
 
魏:
创办社企的心态很有趣,我是本着「离开」的心态去经营。我的责任是启发更多人,希望有一天,当所有企业都了解到社会责任时,便不需要再有社企。所以,我不寄望与每个人都可合作10、20、30年,包括同事。大家都是抱着「离开」心态工作,用借来的空间,借来的时间,全情投入为社会做点事情。
 
访:对追逐梦想的年轻人,有甚么寄语?
 
魏:
梦想是一个寻回初心的历程,每个人走的路都不同。在夜阑人静、不需要跟父母、爱侣或教授交代的时候,想想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想想自己希望在人生历程中得到什么。
 
我鼓励年轻人,要想想究竟为了什么而坚持,不要盲目地去复制别人的成就。其实,每个人都是为兴趣去做事情,无关伟大与否,也没有所谓是否名成利就。
 
别人给你颁什么奬,那种成就只是短暂的。梦想,一定是为其他人、社会、人类进步和地球的一种贡献,这种成就感才会持久。我希望年轻人,想清楚什么事情对自己的意义大一点,这才是最重要。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