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者无惧——林凯源(GoGoVan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

  • 作者:JUMPSTARTER
  • 商业资讯
  • 2019年1月10日

创新者无惧
林凯源——GoGoVan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
 
 
林凯源Steven和朋友共同创立的GoGoVan是近年初创的成功例子,GoGoVan由2013年7月创立,是亚洲首个运用手机应用程序连接用户和货车司机的货运物流平台。当年五人合资两万元创业,到现在成为「独角兽」未上市已市值逾10亿美元,堪称初创界神话!
 
由五人的小生意扩展至今日全球多地近2000员工,这个成功例子全靠他勇于创新的精神 Break it . Make it!
 
 
商机从生活发现
Steven 是一个充满活力的 CEO,说话快、转数快,一身便服 polo 裇加牛仔裤,而且充满正能量。请他数数人生中的成功例子,他二话不说就想到自己当年炒卖第一代iPhone —- 这是他在美国入读著名学府UC Berkeley时半工读赚取生活费的小生意,他在美国做过维修单车、在餐馆送外卖及洗厕所等等,非常贴地的从低做起,明白了做生意是怎样一回事。
 
半工读的经验和拼搏精神促成了他日后回港和朋友共同创业。回港后,他的第一盘生意其实是饭盒外卖广告,全靠做饭盒广告时发现货van供求不平衡的情况,有客call不到van,有van无工开,因而找出商机,创立了GoGoVan !
 
Steven 一直的生意念头都是从生活体验总结而来,他是一个很贴地的人,爱留意生活中的大小事情,从小就爱每事问,见到甚么都问个不停,有时甚至问得很离题,「别人在说1234,我就问到abcd。」不循着别人思路走,才能建立新思维,想出与别不同的新事情。
 
 
 
 
挑战不是难关,是好玩!
万事起头难,创办GoGoVan亦如是。「我当时不断向人推广这个dream,像一个超级大sales,凭着信心和热诚去介绍。这是自己的梦想,我无可能游说不到别人。」
 
有了一点起色后,GoGoVan又试过几次差点破产,幸好得到投资者注资。目前,GoGoVan 有不同的天使投资者、基金入资,包括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数码港培育计划、新加坡投资机构、人人网收购股份,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等,财政稳健。回想过往的重大财政难关,Steven非常正面,分享时没有半点沉重。
 
Steven说GoGoVan团队的个性像他——视每日所面对的大大小小挑战为「好玩」,「不是这种性格的人应该早已离开了我的公司了。」「他们(同事)好了解我,知道我为人永不放弃,即使遇到挫败,我会跟同事说,起身再跑过,起身再做过。我最常跟他们说的一句话——无论事情多困难,I am the last man standing。我们全队人同一信念,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都要继续走下去。」
 
零经验等于没限制
GoGoVan员工的年龄中位数大约27歳,年轻有冲劲,齐齐跟着这位CEO过关斩将。
 
Steven 同意,年轻企业家的优势是「我们没有经验,没有限制,所以我和团队可以一齐研究用新方法做事情,我觉得这一点最重要,我们可以更加创新。」
 
「我的企业有两大文化: No bullshit和Dare to Venture。我常常鼓励同事脚踏实地勇于尝试。能够和一班与我信念相同的人一起努力,物以类聚,形成了今日的GoGoVan文化。」
 
GoGoVan自2013年7月成立至今五年,已成为业界的龙头大哥,从香港出发,业务遍及新加坡、韩国、中国内地、台湾、印度等多地。面对日日新鲜,大大小小的问题,以及同业竞争和后起之秀,Steven承认压力絶对不小。「譬如万一经济放缓,我们如何面对?如何令公司更 flexible?面对后起新秀我们会留意对方的一举一动,慎防一招盲拳打死老师傅,就像我们当年。」事实上 GoGoVan 团队真的有很多新点子,譬如GoGoDelivery服务、帮司机验van维修汽车等,一直在优化业务。

困难的事情才值得去做
Steven充满正能量,回答问题时总附带一个笑容,不失幽默,「有无人泼冷水? 不信任? 日日都有人泼冷水! 日日都有。无就是idea不值得做了。简单的事一早就有人做,就是难,难先无人做。人最钟意泼人冷水,不需要改变其他人的想法,我做事只需要对自己交代,令自己的梦想成真。」
 
GoGoVan革新了货van行业的营运模式,有好多掌声也有人不满。面对不同声音,他谦虚接受批评。「沟通最重要,认真聆听要求,分析、不断改进。」公司成立五年,即使现在,周末他也会自己驾van见客、见司机,保持沟通。
 
前辈与后晋
最近他读了郭鹤年的传记,对他的过人毅力,以及抗逆能力,深表敬佩。他的另一学习目标是维珍航空的CEO Richard Branson ,最欣赏他敢作敢为的创新精神。
 
对于想创业的年轻人,Steven有一句金石良言 :「永远无最好的创业时间,想到就去做!」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