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何須等待——少女CEO葉礽僖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9年2月13日

 
創業何須等待——少女CEO葉礽僖
Startup Young. Why Not?——Teenage CEO Hilary Yip
 
 
眼前的葉礽僖Hillary Yip是一個與眾不同、十分有趣的女生。
她,生於2005年,屬於Z世代和App世代的一群,是典型熱愛創新的年輕人。
事實上,Hillary藉著app成就了自己的創業夢,她是 MinorMynas兒童語言學習應用程式的創辦人兼CEO。10歲的時候就有了這個想法。
她運用 app 發展自己的潛能,亦能好好利用科技增進知識、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MinorMynas自2017年5月推出後,至今已經吸引全球大約50個國家的兒童使用。
日常生活中,Hillary深愛閱讀,訪問時她剛完成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的最新回憶錄《Becoming》。
 
 
 
 
 
Hillary Yip葉礽僖的創業故事近年經傳媒報導後,迅速在社交平台廣泛流傳。不少人好奇,這位才14歲的CEO ,説話頭頭是道,淡定、自信、有見地,又不失童心,天生早慧。別忘記,她早在 10歲時已在創業比賽中勇奪冠軍和最佳業務獎。
作為初創新生代,她的起步比絕大多數人早。
「其實如果自己有想法能夠付諸實行是很好的,既然如此就沒有必要等,不需要因為年齡推遲自己的創業計劃。」Hillary肯定地說。
 
初創新生代
創業,在不少成年人眼中是困難重重極具挑戰性的事,但對於小妮子Hillary來說,那只是實現夢想的一個方法。「小時候我不清楚甚麼是創業,沒有想過要創業。2015年,我和弟弟前往台灣參加普通話暑期學習班,在那裡我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小朋友,我覺得這樣一齊學習語言很好,很有趣味,之後就有了建立一個讓世界各地兒童在網上輕鬆聊天學習外語的想法。不過,真正決定要把這個想法實現,建立 MinorMynas 兒童學習語言平台,是在創業比賽勝出之後。」
Hillary的父母非常支持女兒的想法,亦了解女兒的能力,認同學習外語要有趣味才事半工倍,於是出資六位數給予女兒創業,也當作給予她學習機會,豐富人生經驗。Hillary 說: 「在創業的過程中我所有事項都有份參與,名字MinorMynas也是我構思的,Mynas八哥很會說話呢! 我想到這名字後就問爸爸媽媽和弟弟意見,然後由我做最終決定。」無錯,她是MinorMynas CEO ,決策由她來做。
 
2016年9月MinorMynas開始投入製作,交由專才撰寫 app,2017年5月,MinorMynas正式推出。
MinorMynas的對象是來自世界各地的8至13歲的兒童,為他們提供一個安全輕鬆的聊天平台。聊天群組的話題由小朋友自訂,可以是生活中的任何事,如天氣、美食、遊戲,塗鴉也可。為了刺激小朋友的投入度,Hillary製作了大量生活化對話短片,亦鼓勵學童自製短片,創造更多對話機會。另一方面,為了保障兒童安全,參與者必須為18歲以下,但家長可透過家長帳戶了解孩子的公開對話,並可以指定子女只能與某性別或年齡的用戶私訊。
Hillary 說: 「目前已經有50個國家的小朋友參與。我會每日了解MinorMynas的發展,媽媽就是 COO,與我一同應付每日的問題,包括技術問題或學童的問題。下一個目標就是把它由測試版變成正式版本。」
 
向世界出發
邊學邊做是創業者的必經之路,年輕的 Hillary很幸運,她不時與人生導師mentor見面交流、向企業家取經、獲不同機構和創新論壇邀請去做嘉賓、演講,眼界大開,人越趨自信成熟,亦開始多讀創業家的書。「我很欣賞美國創業家Gary Vaynerchuk ,他的文章和說話很有啟發性。有關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 的著作《The Everything Store: Jeff Bezos and the Age of Amazon》亦令我獲益良多,雖然我現在沒有員工,但Jeff Bezos的管理之道和員工溝通的方式都非常吸引我。」
Hillary 雖然是近年才多讀與創業和營商的書籍,但知識的海洋早已把她推向世界,令她擁有一個很廣闊的視野,就算只是辦一個app,她的思考層面都是世界性、社會性。「我相信合作是未來成功的關鍵,透過powerful collaboration可以創造出更大的成就。此外,我希望這個app可以把人與人拉近,成人可能對種族、性別有既定的看法,但兒童沒有。」
原來她最喜歡讀政治和哲學的書,但就沒有想過向兩這個專業發展,只是對這兩個範疇深感興趣,處於思考和探索階段。「最近讀完Michelle Obama的傳記,她當年願意放棄律師樓的高薪厚職投入在社區工作,很值得讚賞。」
 
 

自信女孩也有過挫敗
畢竟還只是13、14歲,不只是工作經驗淺,人生經驗也尚淺。現在侃侃而談、自信滿滿的 Hillary,誰想到原來曾遇到學校欺凌,鬱悶、孤獨、壓力巨大,結果離校退學,改為在家自行學習。最終透過大量閱讀和網上自學課程,令她如魚得水,自信自樂,學習進度跳升,並可成功創業。
對於這個人生轉捩點,Hillary 視為自己重要的Break It Make It 時刻,「我的一個突破性時刻是當我發現我在做的事情有別於其他學生,我跟其他人不一樣,我不會放學後打機,而是跳出傳統框架,建立自己的身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創立自己的事業。」
 
初生之犢
成功創業一年多,小小創業家的心得是,「熱誠是創業家必須具備的條件,這是我從其他創業家身上學會的。所以你必須對自己的事業保持熱誠,不斷鑽研和優化,才會做得好。」她繼續說: 「在我成立MinorMynas前,我只愛讀書,沒有其他的興趣,直至創業後,全情投入去做,認真解決每一個問題,我發覺原來我真的非常喜歡自己所做的這門生意。我相信對於未發掘到自己目標和潛能的人來說,其實不用急,你並不需要刻意去尋找,直至有一些事情吸引你醉心研究,並一直想解決當中的問題,那就是你的潛能所在。」
「我成立公司以來一直沒有給失敗和挫折嚇倒, 因為在正式成立前的一次聚會中,我的恩師便告訴我:『你會遇到失敗, 因為你是初創企業家,失敗在所難免, 那是會自然發生的事。』所以自那時起, 我便告訴自己毋須反應過敏,縱然遇到錯敗,也可以從當中學習,繼續努力向目標進發。」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