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2021环球创业比赛20强诞生 初创以创新方案推动智慧零售

  • 作者:Startup Beat
  • 初创资讯
  • 2021年1月18日
自去年7月,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正式启动年度旗舰活动JUMPSTARTER 2021环球创业比赛,至今已在线上进行200场初赛,打造出全球最大型线上创业比赛。是次创业比赛继续集中网罗来自零售、金融科技、智能都市和先进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20队优秀初创现已进入复赛,其中10队将会晋级总决赛,最后胜出的两队初创,将可获得最多400万美元的投资额。

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执行董事周骆美琪表示,尽管经历疫情冷锋, JUMPSTARTER 2021未有放慢支持初创生态发展的步伐。通过JUMPSTARTER 2021的参赛情况,可以看到即使疫情令传统行业备受挑战,然而危中有机,各行各业正在加速数码科技应用及寻求数码化及智能化的方案,以提升业务效率及改良客户体验,因此在新常态下,市场对创新方案的需求急升,推动了创新科技的快速发展。

五间初创入围零售界别复赛

今期先介绍入围零售界别复赛的五间初创公司,分别是来自维也纳的Artivive、来自内地的广州创幻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来自香港的SmADt,以及来自新加坡的Outpos Pte. Ltd.及Moving Walls。

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JUMPSTARTER 2021的参赛队伍全部已经透过online pitching形式,于早前的复赛中介绍他们的商业模式,并接受评判的提问。 Artivive创办人Sergiu Ardelean表示,他们将传统艺术与数码艺术结合,用手机对准平面艺术作品,即可透过AR技术看到数码艺术内容,增强艺术作品与观赏者之间的互动性;目前Artivive已与多达78,000位艺术家合作,今次希望透过参加JUMPSTARTER 2021,开拓香港市场。

创幻数码科技行政总裁陈坚则看中虚拟主播带​​货及虚拟偶像的潮流,开发出一套实时追踪系统,令商户以较低成本打造虚拟角色。他表示,疫情期间,有来自日本及其他地方的虚拟偶像,利用他们的技术于内地举行演唱会,透过科技成功创造了跨国演出的新机遇,未来希望把这个的概念普及,进一步扩大市场。 SmADt创办人张焯然瞄准智慧零售前景,开发出兼备人工智能及IoT技术的5G镜头,采用动作检测方式,让商场可以对人流进行分析,提升商场管理效率,照顾好商场客户的体验。

今届JUMPSTARTER比赛特设「创新」及「社会影响」为主题的奖项,借此提升初创及社会各阶层在上述两方面的关注。 Outpos创办人Shariff Raffi就对「社会影响」这个课题有特别体会,他以科技来将东南亚常见的街边小食档摊,升级成智能餐车(smart cart),并且以服务形式收费,让大众可以零成本创业。同样来自新加坡的Moving Walls,其创办人Srikanth Ramachandran为不同类型的户外广告加入感应器,分析广告成效,供商户参考的同时协助改良广告设置及投放规划。

产品规划及管理团队成关键

评判认为各参赛队伍的想法相当创新。评判之一的德勤华南区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领导合伙人陈耀邦认为,参赛队伍的意念十分新颖,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根据过往经验,不少拥有优秀科技的初创,往往缺乏将产品商业化的部署及未来发展方案,因此他提醒参赛队伍不单要有热诚及活力,也要有清晰的商业化计划。

另一位评判香港科技园公司投资高级总监黄贤敏则认为,初创的管理团队至关重要,管理能力、改良技术的能力,以及财务融资能力等,都会影响公司能否茁壮成长;当然也要审视初创提出的方案,是否贴近市场及能够解决业界面对的痛点,尤其是在瞬息万变的环球市场中,管理团队能否适时作出调整,甚至带领团队化危为机,都是影响初创能否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

资料来源: Startup Beat
返回

最新文章
分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