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野論成敗——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9年3月6日

 
視野論成敗——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
Starting with Vision——Allan Zeman, Chairman of Lan Kwai Fong Group
 
 
把一條小街建立成世界知名的蘭桂坊,令海洋公園轉虧為盈,盛智文Allan Zeman在商場上一直披荊斬棘。人生裡的Break It Make It時刻,他隨便就能說出一二……
 
逆流而行
獨當一面,需要具備勇氣和願景。自從學生時代起,盛智文似乎就特別有自己一套。「坦白說,逆流而行放棄唸大學,就是我的首個Break It Make It 時刻。」他朗笑。「我有足夠分數升大學,曾經很理想地夜晚讀大學,白天工作,但當時我認真想,大學是為專業人士而設,好比醫生和律師,我卻想及早成為商人,盡快出來社會做事。」19歲,他正式退學開展自己的生意。
 
「我讀的是『社會大學』,我有很多所學來自社會,並非書本。但當然今天我不同了,我要學習新科技等知識。」
 
 
與別不同的眼光
自從有了自己的生意,盛智文不斷實踐一些別人從來沒想過的事情。「我是來到遠東做生意的先鋒,當年告訴我媽要來香港進口毛衣的時候,她還以為香港在日本!而我跑的地區是葵涌、觀塘等工業區。」
 
當然,建立起蘭桂坊是更大的一個突破。「那條街很窄,在山坡上,但我早已看到它的美態。我習慣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如今蘭桂坊不只是一個地標,甚至是一個品牌,是派對和夜生活的代名詞。早年內地多個城市都向這品牌招手,雖然有指它在不同城市的表現各有不同。「中國市場龐大,是真正的挑戰。所有事情改變得很快,他們的思維跟香港截然不同,但理解和適應是必須的。」
 
 
「身為領袖,心裡要有一幅宏圖」
盛智文習慣迎難而上,2003年曾經接任海洋公園主席這個熨手山芋。當時正值沙士過後,入園人數下滑,主題公園已連續數年虧損,偏偏遇上香港廸士尼開幕。在如此不利的形勢,盛智文卻看到希望,向政府要求撥款55億翻新公園。
 
「我向同事提出的時候,大家覺得我瘋了!因為以前的高層只是來拍拍照,簽下名。」盛智文很風趣。「海洋公園是獨一無二的本地品牌,充滿本地特色!由爺爺嫲嫲到孫仔孫女都會去,為何不將它提升至世界級水平?當時我們需要的是翻新,還有莫大的勇氣,去令這件事成真。要政府首肯撥款55億不是易事。」
 
實際怎樣做?他說,首先組成一個好的班底,並拍了一條非常漂亮的影片,讓人看到海洋公園的將來,從而感到興奮。「身為領袖,很重要是在你心裡要有一幅宏圖,然後將這個願景傳達給你的同伴,令他們相信未來一定會做到。」
 
 
「如果你只想做出普通的出品,你只是在打份工。」
為了海洋公園,盛智文拚了命,平日只穿黑西裝白裇衫的他「紆尊降貴」扮鬼扮馬, 歷年來扮殭屍,又扮失足跌落水被海豚救起,成功吸引大眾目光。他坦言不是特別喜歡「扮嘢」,只不過是徇眾要求。
 
「第一次扮裝純粹是想宣傳。我們沒有很多資金,廸士尼卻非常有錢,所以我要找一個方法令人記得新的海洋公園。當我們有新的水母館時,我在想,如果我扮成水母會怎樣?」市場部的人都覺得他瘋了:「你在搞笑嗎?想扮水母?」他說:「Why not?」


兩星期後,盛智文一出場,傳媒立即瘋狂拍照,而且不只本地傳媒,連外國各大報章都有報道。「全世界都看見了!每一個城市都看到海洋公園的主席在扮水母!當然大家都很喜歡水母館。我們辦了一個充滿驚喜的活動。」因為盛智文扮了水母,海洋公園一下子連宣傳都去到世界級。
 
「有心去成就一件了不起的事很重要,如果你只想做出普通的出品,你只是在打份工。」
 
10幾歲開始闖商界,到現在差不多70歲,盛智文依然沒停下來的意思,反而繼續發展蘭桂坊品牌,擔任永利澳門主席、在泰國建哥爾夫球場,在布吉興建酒店……「我現在當然可以坐在沙灘上,嘆下世界,但這樣子不是我。對我來說每天都很有趣,包括接受今次訪問。我總能夠樂來其中!」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