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鐘】Soft Wearable Robotics Limited – 使命感 讓中風長者活得更有自尊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7年10月4日

一份使命感,令湯啟宇在過去多年,與他的中文大學「神經康復及機器人實驗室」團隊,醉心研究及研發多項幫助中風患者康復的機械人產品,由最初的「電子腳托」,至最新的「軟件希望之手」(soft robotic hand),成績斐然。不過,最令他窩心的是,患者使用後展露笑容,簡單說一句:「多謝。」

湯啟宇自小與長者結緣。「小時候做義工,最多探訪的是長者院舍,那裡有一半人是中風患者,但他們並非樣樣事情都想別人幫助,而是想『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活得更有自尊。』有公公婆婆這樣說:『後生仔,有本事的話,便為我們製造一些復康工具,改善我們的日常生活。』」

這段對話,一直留在他腦海。現在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部主任的湯啟宇教授,曾經在中文大學讀計算機工程,然後到英國讀生物醫學工程,回港後,他與團隊開始研究,透過機械人技術幫助中風長者。


在10年前,研發了「電子腳托」,反應令人鼓舞。「有公公婆婆本來行動不便,很怕出街,使用後,他們的生活改變了,笑容也多了,人也活潑了。有人對我說:『多謝!』,這句話,是使我繼續研發更多產品的推動力。」「後來,又有公公婆婆說:『腳可以行了,但我的手不能動,可以做手的復康機器嗎?』」他指出,當時是6、7年前,全球也沒有同類技術,而手部的康復亦最為困難。
 
「我們開始研究,透過機械人技術,研發一種復康治療儀器,讓中風患者透過做運動,提高手部的活動能力。由於治療儀器需要戴上手,它的重量不能超過2公斤,到2011年,發明了『希望之手』。」此項發現,更於2012年的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獲得獎項,亦是首個香港發明獲得殊榮。
 
最近,他的團隊研發了希望之手的升級版--「軟件希望之手」,它配合了3D技術,令產品可以為每個人度身訂造,而且更舒適,更輕,在家中可以使用。他打算將來成立公司,把產品由香港開始,推廣到全世界,如歐美及東南亞等地。
 
如何將天方夜譚的創意,研發成受歡迎產品?「先決條件,就是一定要有用家觸覺,產品要令人覺得物有所值。價錢合理的好產品,才會有市場。」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