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1分鐘】Acoustic Metamaterials Company – 天馬行空創業夢 「落地生根」靠團隊

  • 作者:Jumpstarter
  • 商業資訊
  • 2017年10月23日
「科技研究,可以有很多想法,問題是如何將它們『落實』,變成市場需要的產品。」靜音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方添明(Vincent),成功研發聲學吸音超材料,為過去50年傳統隔音材料市場,開拓新一頁。創立公司,團隊質素很重要,大家可以在各自專業的範疇大展所長,也可互補不足。但他強調,「創業,不能跟風,抱着羊群心態,難以成功。」

現年25歲的方添明,2015年於美國南加州大學取得商業學士學位。原來,他自幼便擁有創業夢想,早於2011年,曾開設一間電腦軟件公司,到2014年被收購。這次創業經驗,讓他體會到公司要成功的關鍵因素,就是團隊。

到2014年底,他成立公司研發隔音產品,「公司的創始團隊,有兩位物理博士,大家分工合作,有人專責研究,有人專責生產,有人專責商業業務。」該公司利用「聲學超材料」技術,製造的產品能夠「吸去」某段指定聲頻,為過去無法有效解決的噪音問題,提供新方法。

該公司更首創寬頻定制化吸收譜、高效低頻噪音吸收材料、超高溫降噪音材料及高通風降噪音結構等,同時,亦在香港建成世界首個工業級,暖通空調聲學超材料隔音罩項目。此外,正與其他公司合作研發產品,行業包括消費類電子、電子系統設備製造、暖通空調製造,及其他機械設備噪音處理等領域。

他在內地順德研發產品時,直言最初為追求產品質素完美,導致成本超出預期很多,「當時,真是很憂慮,因為成本太貴,產品售價很難會被市場接受。」後來,他們決定放棄成本較貴的3D打印生產模式,改用傳統工業模式去生產。結果,將成本大幅降低,到2016年,便可大量生產聲學吸音超材料。

他選擇在香港成立公司,除了位置靠近內地龐大市場外,亦信賴本港的良好法治制度,及對知識產權的保障。事實上,由於產品是按不同顧客需要度身訂造,故此,他相信很難會被抄襲。

他能夠將科研概念,轉化成產品去解決噪音問題,算是夢想成真。他提醒有心研發產品或創業人士,「科研,不能單單是想法,產品一定要『帶到世界』,為人類解決問題。」

 
 
返回

最新文章
分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