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Interview】Make your ideas contagious── Gordon Yen

  • by Jumpstarter
  • Business
  • November 16, 2017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成功創業  產品須具感染力

嚴震銘​ ── 創投基金慧科資本創辦人

 

「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要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創投基金慧科資本(Radiant Venture Capital)創辦人之一的嚴震銘(Gordon Yen),公司業務主要是尋找及投資合適的科創公司,因此會經常接觸到不同的創業人士,他留意到,不少年輕人急於創業,未有做好準備,也沒有想清楚要做甚麼產品或服務時,便貿然創業,結果逾90%失敗,「要成功,便要知道產品,能夠為社會及顧客帶來的好處。」
 
創投基金,在2014年是一個很新穎行業,嚴震銘就在這個時候,在香港與人合夥創立慧科資本,「當時,創投基金的公司,幾乎不存在,我們覺得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可以幫助初創企業創業。同時,香港營商環境好,在配套或資源上,吸引國際科企來發展或籌集資金,也有不少外國初創企業,以香港作為跳板,伺機進軍內地的龐大市場。」
 
「當時的情況,與多年前的科網熱環境截然不同。在科網熱時期,很多公司都會『夢想』,它們假設透過互聯網,便可幫助業務發展,但因為港人並未習慣這種消費模式,需求並不存在,結果投資『熱度』,大於實際需求。」他指科技發展迅速,到了2014年,顧客透過網上消費的模式,已成潮流。


他從事創投基金,發現部分人創業時,都會忽略一些問題,包括:第一,他們不能將產品或服務量化;第二,他們不清楚市場需求,錯誤評估形勢;第三,他們不知道成功的關鍵因素,走了很多冤枉路;第四,他們不清楚需要甚麼團隊成員去改善不足之處,導致經營困難。
 
他亦提醒初創人士,若要說服創投基金投資,需要做足功課,必須了解該間創投基金所曾投資的項目,與初創人士的業務是否吻合,亦要知道該間創投基金,可以提供甚麼資源。
 
此外,初創人士要遊說其他投資者時,一定要明白對方的期望,「因為部分投資者會認為,初創公司會有高速增長,投資很快獲得回報,不過,有些初創公司需要較長的營運時間,才會做好產品或科研,如果是這樣的話,便要找尋長線投資者了。」
 
除幫助初創人士外,他還有一個傳承的心願,「在以色列或北美洲,初創公司成功後,願意提供新資金及經驗,幫助後起之秀,希望這個情況,未來會在香港出現。」

 

BACK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