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tarter Interview】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 Allan Zeman

  • by Jumpstarter
  • Business
  • September 5, 2017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外間認識的盛智文,曾任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有「蘭桂坊之父」稱號。但較少人知道,他19歲時便來港創業,而且取得驕人成績。現時已在全世界36個國家或地區開設公司,進行貿易生意。少年時便在商場大展拳腳的他,坦言創業毋須有年齡包袱,但切忌「為創業而創業」,想法一定要能夠落實及切實執行,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在香港落地生根多年的盛智文(Allan Zeman), 現年67歲,當年在西德出世。年幼時,與家人到加拿大定居,19歲時,毅然前來一個陌生的地方 ─ 香港,從事時裝工作。「當時,很多人都不認識香港這個地方,有朋友還以為,我是要去日本工作,不知道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他來港創業,首年推出的時裝,已經大受歡迎,賣斷市,令他賺了第一個一百萬元美元。創業初試啼聲,一鳴驚人。但他深信,任何年齡的人,也可以擁有創業夢,問題是想法要能夠落實,「還要瞭解產品較競爭對手的優勝之處及缺點,而最重要的是,要以用家角度出發:用家為何要購買我的產品?」

 「以男女時裝為例,潮流一年轉6次,如果產品能夠緊貼潮流,便會大受顧客歡迎,代理商往後的訂單數量,也會顯著增加;相反,產品過時,便會滯銷,接下來的訂單,也會受影響。」
 

他回想當年,是一個沒有互聯網的時代,較難推廣產品。而現時科技進步,即使身處家中睡房,也可以透過互聯網,將產品推展到世界各地。不過,市場充滿競爭對手,一定要明白用家需要,製造能夠提升人們生活質素的產品。他以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為例,指Steve Jobs並非甚麼科技專家,他只是明白用家需要,掌握市場脈搏,以用家角度研發智能手機iPhone,結果風靡全球。

此外,他指創業要成功,事前必須做足功課,例如充份瞭解當地文化習俗。「要產品受歡迎,就要符合當地風俗文化,妄想改變當地人的固有想法,結果將會是失敗收場。」他舉例,香港常用搭竹棚的方式協助興建樓宇,但如果在美國紐約,以同樣方式的話,一定會被認為是瘋了,難被當地人接受。
 
創業的人,還需要學習成為優秀的領導者,「需要平易近人,不要以為自己的想法,比員工的優勝。我的辦公室,永遠大門當開,同事不需預約,便可以隨時進來找我,我亦會不時與他們傾談。」


其次,要組織一個好的團隊,還要鼓勵員工去做決定,即使他們的決定是錯了,也沒有問題,這些錯誤,應該由領導者修正;第三,領導者要為公司訂出未來發展藍圖,規劃好未有2、3年的大方向,這樣,公司才會健康發展。
 
「創業,更是一盤生意,產品一定要賺錢,公司才有能力拓展業務。但發展時,不要用盡資金,要達至收支平衡。」他表示,初創者沒有經驗,有了充份準備之後,便要立刻起步,努力實踐抱負。
 
「要放膽去試,如果不敢嘗試,便連輸的資格也沒有。」他強調,不要介懷失敗,即使遇到困難,也不要氣餒,反而應該從失敗中學習,客觀分析問題,才能邁步向前,獲得成功。

他更指,初創者一定要有自信,並對自己公司產品的質素有信心,「THE WORLD IS YOUR OYSTER(意思指世界在你手,只要肯下決心,便會成功)。」他相信,每個人都有夢想,問題是何時「JUMP START」。

 
 
 
BACK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