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and Hungry for Changes - Emma Young, Founder of Timeless

  • by JUMPSTARTER
  • Business
  • January 15, 2019
(This content is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12 歲那年,你在忙甚麼?忙學業?忙着享受新的校園生活?Emma Yang 卻忙着將痛心化為力量。那時候從小照顧 Emma 的祖母在失智症中漸漸忘記摯親,為了抓住逐點流逝的愛,Emma 用自小學習的程式編寫技巧,創造出Timeless幫助祖母認住所愛,Timeless 就此觸動科技界,也讓 Emma 踏上了 TEDx 的舞台
 
創造是為了改善
 
Emma 的故事不少人都有所聽聞,轉眼間小妮子已經 14 歲,她創造的 Timeless 亦去到最後階段,即將正式面世,下一步她更打算為 Timeless 加入音樂及語言功能。除了 Timeless 之外,近幾年 Emma 亦完成了另外好幾個計劃,她的主題,依然是醫療護理。
 
「沒甚麼比拯救生命和改善人的生活更令我高興。」Emma 的理由就是這麼簡單直接。「6 歲時我第一次接觸到程式編寫,發現簡單幾個程式就可以創造很多東西,也讓我將想法變成產品送到用家手上,這份滿足感是無法形容的!」
 
瀏覽一下她的個人網站,發現她趁着暑假去研究機器的學習系統,教導機器辨識路牌,用於無人駕駛車技術,但原來這項研究不過是一個開始。「機器的學習系統可以偵測圖案,繼而應用於癌癥結節。科技將會大大改變目前的醫療問題,我早前的肺癌檢測模型就透過教導機器的學習系統,得出 97% 的準確檢測率,這個結果連我自己都感到出乎意料!」
 
少女科創的煩惱
 
Emma 的談吐和想法完全超出了一般人對 14 歲女生的印象,但即使是大眾眼中的天才,依然對作為年輕科創家的困難有切身體會。「很多人都不會認真看待一個 12 歲小孩的想法,特別在籌集資金的時候。畢竟在這個年紀,很難叫人相信你真的可以堅持將想法帶到成果階段。」那年輕就是一種原罪嗎?「不是的,年輕也有很多好處。在 Timeless 的路上,正因為我的年紀,讓我遇上很多無私指導和幫助的我人,這些導師都為 Timeless 付出了很多!不要讓你的年齡成為掣肘,一直堅持,主動去尋找你需要的幫助,當別人看見你的努力,你需要的幫助也會一直出現。」其實 Emma 的想法大概不只適用於年輕人,努力向夢想前進的人,他們會散發一種能量,可以感動到身邊的人。
 
很多人都覺得科創是男生的世界,令 Emma 更為顯眼,但她只集中關注做好自己。「我想讓我的作品和能力去代表自己,而不是我的性別,這是我的宗旨。我明白性別歧視仍然存在,若然有一天遇上不公的情況,就絕對不應該容忍。另一方面我也希望我的經歷可以鼓勵更多女生加入 STEM 界,一起帶來改變,追求平等。」
 
改變是唯一目標
 
改變。這個詞語在整個訪問當中 Emma 多次提起。改變不單是她的願景,更是她去衡量成功的指標。「於我來說,成功與否是視乎一件事幫助了多少人。我總是選擇一些可以影響很多人的主題,為他們帶來改變。Timeless 受到的關注完全是意料之外,但同時讓我了解到,能夠解決問題、為受困者帶來改變,你的創造,就自然會吸引到大眾的關注。」
 
12 歲的我們在做甚麼都已經不要緊,因為行動是在今天,而改變永遠都屬於明天。如 Emma 所說,不要讓年齡成為掣肘,無論今日的你幾多歲,當你看見問題,並嘗試去解決,那麼改變就會在某一個明天出現。
BACK

Recent Posts
Categories
Tags